首頁   興大首頁   農資院   回顧70  圖書館  農經學程  國際事務處  應經小百科  農政中心  相關聯結  網站導覽   登入     中文  ENGLISH
國立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
 
 
關於我們
理念宗旨
成立沿革
設備資源
系所位置
媒體專區
關於我們
首頁 > 關於我們 > 理念宗旨
理念宗旨
本系設置之宗旨:配合國家社會經濟發展,培育優良的經濟應用專業與研究人才,投入認真暨專業之大學師資,為兼顧教學與研究發展之學術單位。本系發展重點及方向可分成三部分:「教學與學術研究」、「產學合作與系友交流」及「未來發展」: 

一、教學與學術研究

1. 本系為促進職場競爭能力,教學與研究領域包含農業經濟、資源與環境經濟及產業經濟三大領域,並規劃核心課程以利學生之知識融合。
2. 配合本系長期教學研究之方向與重點,並且透過研究計畫之參與,充分發揮同仁在專業領域上的能力。
3. 鼓勵及促成年輕同仁學術研究的國際交流與進修機會,擴大教學研究視野。
4. 推動與先進國家之國際合作與學術交流,禮聘知名專家學者來系講學與演講,促成研究生國外考察與短期之進修研究。

本系老師致力於學術研究,例如於國內外專業的學術期刊發表論文、技術報告撰寫、參與研討會相關學術論文發表,以及專書的編著等。本系專任教師於 2009-2019年期間發表國內外的期刊論文有236篇,研討會論文99篇,研究計畫研究數量成果豐碩。其中,發表於國內研討會有58篇,發表於國外研討會有38篇,主持及參與的研究計劃共計143件。

本系出版「應用經濟論叢」(原名「農業經濟半年刊」),創刊於1963年1月至今,2022年1月已出版第110期,該刊物為本系之學術性刊物每年六月及十二月各出一期,是台灣優良經濟學術期刊,收錄於【TSSCI】經濟學門的名單,為國內少數獲國科會評定為「TSSCI」的經濟學門期刊,具有優良傳統 歷史,對提升國內學術研究水準頗有貢獻。

二、產學合作與系友交流

1. 積極參與各級政府單位及民間團體與廠商之研究計畫,提供公私部門面臨困境之解決方案。
2. 加強與國內外學術機構及公私部門的建教合作與推廣服務,增加學生實習與觀摩機會。
3. 擴展學生之交流管道與視野,一方面透過系友會加強與畢業系友之聯繫交流與互助,增進系友與母系間的溝通管道,有效匯集及發揮系友會資源。二方面擴大老師與 學生「家族」系統之交流管道,輔導學業與生活,維護本系師生間的優良傳統。藉以增進系友交流,以及提供就業機會及產學合作。


三、未來發展

1.短期
a.並肩齊步發展農業經濟、產業經濟及資源環境經際三大領域。
b.加強國際化的腳步,鼓勵出國進修、交換學生,並邀請國外知名經濟學者客座講學。
c.促進產學合作,學以致用達到理論與實務的結合。
2.長期
a.成為台灣傑出的應用經濟研究重鎮。
b.成為台灣重要的經濟政策諮詢中心。
c.領導國際交流合作,與世界應用經濟學術社群接軌。